中网头条 人物专访 热搜头条

选举出的董事长:责任大,不好当!--专访河北大午集团董事长:孙萌


图为:河北大午集团董事长:孙萌
6月11日上午10点,在我到河北大午集团采访的第三天才见到了一身疲惫眼神中却透着精、气、神的“大公子”--- 孙萌。一见面,他就热情地招呼着我,一脸的憨态笑容透着谦卑,嘴里不停地对我表达着歉意说:“集团事多,刚组织开了个会……”若不是知道他的底细,还真不敢相信他就是大午城的董事长。
一番客套后,我们便在大午教学楼里的一间小会议室里随意进入了实质性的专访:
笔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大午集团的经营及管理情况!”
孙萌:“我们集团独立的工业园区,始建于1984年。自创业之初,集团即坚持“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发展为目标,以共同富裕为归宿”的经营指导思想,以建设大午城为战略目标,经过30多年的艰苦奋斗,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一个生机勃勃的企业群落,一座富有现代气息的文明和谐社区。
大午集团通过自我积累,滚动发展,现在已经成为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旅游、民办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总占地近5000亩,员工6000余人,固定资产20亿元,年产值超过30亿元。” 
笔者:“你是什么时间被当选担任大午集团公司董事长的?”
孙萌:“我和马云一样是英语老师出生,作为传奇人物的儿子担任集团董事长压力真的很大。为切实磨炼自己,我主动从公司最基层做起,没办法……于2013年2月份,在大午集团第五届董事换届选举时当上的董事长……我现在还兼任集团学校的管理工作……
我们的选举制度是非常神圣的,大家通过手里的选票,选举出企业的董事会,再由董事会行使企业的决策权。在这种制度下,每年的盈利基本都保留在企业里,支持着企业滚动发展,我们都很珍惜这种权力。”
笔者:“你怎么评价你的父亲孙大午?怎么看待他创立的私企立宪? ”
孙萌:“父亲,严谨、好学、勤劳、善良……是一座山、是我的良师和偶像,我非常敬佩爱他……好多年都没叫过他爸爸了,都习惯亲切地称呼他:监事长!” 
孙萌眼噙泪光,极力控制着情绪继续道:“私企立宪制度是世界首创,只有大午集团实施这种制度。什么叫私企立宪制度?从产权上讲,这个企业是我的父母的,他们两个人拥有产权,企业之所以创建,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梦想,在这里建设一个大午城。
大家都清楚,在咱们集团,产权是象征意义的,我们家族成员享有的特权,仅仅是每个月拿工人平均工资两倍的生活补贴。这点钱与集团每年创造的利润相比,真是微不足道。企业发展壮大后,有了一定的规模,也面临着传承问题。如何管理,如何传承?在明确产权私有的基础上,监事长把企业的决策权交到大家手里,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企业的领导人。共享,其实质就是共同富裕,大家建设大午城,创造财富,那么大午城的发展成果,大家都有权利享受。
大午集团首创私企君主立宪制,企业的所有权、决策权和经营权并立并行。集团设监事会、董事会和理事会,三会中董事长、理事长(总经理)均由选举产生。这套制度自2004年实施以来,企业发展快速稳健,政通人和,顺利解决了传承难题,进入了发展的良性轨道。
这些年来,我对私企立宪制度的体会越来越深刻,集团是一个大家庭,有浓厚的氛围,人们生活在这个集体里感到非常荣耀,非常幸福。”
 
图为:河北大午集团外景一角
笔者:“你作为集团董事长没有了绝对实权 ?你心里对私企立宪有埋怨与无奈吗?”
孙萌:“看来你来不真正了解私企立宪制度的英明,私企做大之后就不再姓私,而是属于社会。我们都非常认同这个观点,财富达到一定程度,其实就是帮助社会在管理财富。另一方面,既然属于社会财富,那么私企做大之后的传承问题就显得非常重要。私有:我们企业是私营企业,产权非常清晰,未来企业的传承也不存在股份的问题,我们企业的传承是整体传承,同时讲“谁当家谁是老板”,也就是说“私有”体现在产权,企业的管理体现在“公治”上,我们企业的管理权和决策权是分开的。
最初我也讲“谁当家谁是老板”,也没有真正的理解,可能现在有的员工也不太理解。一般的企业是“谁是老板谁当家”,就是说我是产权所有人,企业运营一切的决策就是我说了算。我们企业讲什么?“谁当家谁是老板”,比如说你是厂长、年级主任或是教务处处长,用我们企业的理念来讲应该给你充分的放权,你当了家你就是这个岗位的老板。我们培训的时候经常讲,尽管你是个司机,这个车交给你了,在这个岗位上你就要当这个车的当家人,就是这个车的老板。“共享”就是集团共同奋斗的目标“建设大午城”,跟社会上靠权力、靠资源、靠财富说话是不一样的,是凭我们自己的能力在工作、集体里有你,大家都有一个比较好的生活环境。这就是私企立宪制度的根本核心。
私企立宪制度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显现出这个制度的活力、作用和价值。以前我们的干部完全是领导任命,我看你行,我信任你,就提拔你。领导看不到的一些人,可能就埋没了,有些人想去做事情也没有机会。这套制度出台以后,我看到很多单位的基层选举,整个团队的氛围、士气都非常足。十几年的时间让我看到很多人都在不断的进步,也包括我。人生就是短短的几十年,人与人的差别都不大,只在你敢不敢展示自己。充分的展示出你的自信,你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
企业做大之后就是社会的了,员工需要从社会上招聘,利润需要在社会上消费,每个人只要有消费就在为社会做贡献。所以企业做大了健康了都是在替社会管理财富,都不是自己的。管理通常要涉及人的本性,还要涉及善与恶。为此,大午集团“三会”共同制定一部企业内部“宪法”,实行三权分立,即决策权、经营权和监督权相分离。大午集团产权归我父母所有。企业不设股份制,企业整体继承。试想:大午集团几十家企业,这么大的综合产业我这么管得过来?其他总经理并不比我笨,他们更有管理经验……专业的事当然交给专业的人做岂不是更好?其实私企立宪制度,我和我兄弟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集团发展至今,老乡们给了大午集团很多支持,也非常关注企业的发展。但大家现在关注的仍然是我父辈这一代人,但将来我们一定可以转移他们的视线,他们会更加关注我们这些年轻干部,关注每个子公司的管理团队。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发展得更好!
集团积累40多年,正是厚积薄发的时候,是我们年轻干部大显身手的时候,我坚信,前面的几十年,对于我们大午集团来说,仅仅是个开始,大午城的前景不可限量。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携手来,为桃源大午城贡献一份力量!”
文/严森  图/师泊 
 

中网推广

广告
返回顶部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