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头条 人物专访 热搜头条

著名科学家剽窃民企“大午金凤”科研成果

 中国糖酒会网新闻图片


        世界家禽学会主席、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剽窃种禽公司“大午金凤”的科研成果,复制高度雷同的产品,投放市场,并通过了“国家权威部门新品种审定”。

        “大午金凤”蛋鸡能够实现羽色雌雄自别,红羽为母鸡,白羽为公鸡,革新了粉壳蛋鸡的雌雄鉴别方式,率先突破了红羽鸡不能产粉壳蛋的技术瓶颈,是世界首个红羽产粉壳蛋的蛋鸡品种。科学家们论证后,誉为“世界首创”,代表了中国在粉壳蛋鸡育种上的领先水平。

        大午集团养鸡35年,种禽科研20年,先后完善和自主培育了“大午粉1号”和“大午金凤”,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

        2004年,国内蛋鸡市场以进口品种为主,我们选择了主动做育种,如果单纯站在挣钱的角度,大午集团和种禽公司完全可以从国外进口祖代鸡。行情好时,多挣钱,行情不好时,可以少挣钱。但是从长远来看,对行业、对国家没有意义。

        当时,“红羽产粉壳蛋”是一个市场空白。中国农业大学的一位教授一直想研发“红羽产粉壳蛋”。我们企业也在“京白939”的雏鸡中,发现有少量母鸡为红羽。双方想法一致,于是决定立项。好多科学家都认为做不到,说,“国外的大企业都做不到,你们真敢想!”

        后来,大午种禽投入巨大人力物力,潜心培育新品种,直到“大午金凤”走进市场。

        不料,“大午金凤”审定验收组长、原大午家禽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利用职务之便,在掌握了“大午金凤”核心技术机密后,为自己提名入选工程院院士,明目张胆地抄袭、剽窃!

        2014年1月,杨宁教授作为专家论证组组长对“大午金凤”蛋鸡配套系进行中试论证;2015年杨宁作为专家组组长到种禽公司现场审定;2015年12月“大午金凤”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杨宁持续跟踪“大午金凤”蛋鸡品种的研发及审定的整个过程,对我们的培育方法和核心技术非常了解。

        随后,杨宁作为品种培育第一完成人,利用剽窃的技术,仿制了蛋鸡配套系的“新品种”,并在去年进行新产品审定。该产品与“大午金凤”高度雷同。

        自2018年开始,大午种禽持续上诉和实名举报。无奈,杨宁教授是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家禽专业组组长,负责家禽新品种审定工作,他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因为专业技术要听专家的,专家要听首席专家的!首席专家组的意见是:新品种、没剽窃!

        目前,大午集团监事长孙大午已经在新浪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维权信息,公开谴责。 


转自: 大午集团网

中网推广

广告
返回顶部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