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头条 人物专访 热搜头条

预防流感,五十四团医院早行动!

微信截图_20210930125500
 
一、预防流感,积极接种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当前仍然存在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叠加的风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经济、便捷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减轻流感后的症状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公众可在流感季来临之前选择接种。
 
五十四团医院作为兵团在莎车县境内唯一维稳戍边团场医院,近期陆续开展接种流感疫苗活动,为使广大职工在冬春季节免受流感病毒的侵害。一支小小的疫苗承载着暖暖的爱意,我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职责,努力为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二、接种流感疫苗科普小知识
 
(一)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具有发病率高、传播快、人群易感的特点。
 
    流行性感冒常见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重,病程时间长(平均7天左右)。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包括某些慢性心肺疾病的加重,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继发病毒性或细菌性肺炎、鼻窦炎、中耳炎、支气管炎、哮喘等。
 
(二) 哪些人更应该去接种流感疫苗?
  第一类,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第二类,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第三类,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学生等。
 
  第四类,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 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患者等。
 
(三)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黄金时期是 9~10 月,以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两周到四周的时间能产生有效的免疫力)。
 
(四)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接种流感疫苗后不能终身免疫。这是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于往年,人体对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随时间衰减(临床试验提示,接种灭活流感疫苗的免疫力只能维持 6~8 个月),所以每年均需接种新的流感疫苗。
 
(五)打了新冠疫苗,还要打流感疫苗吗?
新冠肺炎和流感源于两种不同的病毒,即使已经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在秋冬季来临前仍需接种流感疫苗。建议新冠肺炎疫苗与流感疫苗不要同时接种,间隔时间至少大于14天。
 
三、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始终站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从大局出发,全院领导干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齐心协力共担使命,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做到疫情防控与医疗安全并抓、风险管控与服务群众并重。
 
延伸阅读
第三师五十四团医院地处新疆叶尔羌河中游、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境内第三师五十四团团部。在拍克其、伊什库力两乡六个大队中心区域,周边30公里以内紧邻恰热巴格乡、伊力西湖乡等,总人口约30余万。距离莎车县城24公里,莎车机场46公里,火车站30公里,是兵团在莎车县境内唯一维稳戍边团医院。       
 
来源:第三师五十四团医院 院办 鲁金全

中网推广

广告
返回顶部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