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头条 人物专访 热搜头条

创造性的 “私企立宪”打造和谐桃源

 中国糖酒会网新闻图片
图为:笔者与河北大午集团监事长:孙大午(左)合影
 
        端午节后,我专程从成都乘10多小时的高铁到河北大午集团,在大午温泉酒店见到了神采奕奕的传奇人物:孙大午监事长。一番客套之后,我们在其会客室的小圆桌对面而坐,开始了实质性的专访:
 
        笔者:“请介绍一下大午集团及你们创造性的“私企立宪”,这种新颖的经营管理模式在这些年的实践中都有哪些切身体会和收获?” 

        孙大午:“大午集团是1984年在一片荒滩上从养1000只鸡、50头猪起步,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创业,自我积累,滚动发展,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集团员工9000余人。2017年,大午集团所在地被保定市委、市政府评为首批“创建类康养小镇”。

        大午集团首创私企立宪制,其核心为“私有•公治•共享”,集团设监事会、董事会和理事会,企业的所有权、决策权和经营权并立并行。三长中董事长、总经理均由选举产生,监事长实行家庭选举继承制,企业最高权力机构是三会联席会。 

        集团自2004年实施私企立宪制以来,政通人和,进入了发展的良性轨道。大午集团下辖25家独立子公司,1家合资公司。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旅游、民办教育、医疗养老,一二三三个产业并存。

        第一产业:大午农业育种公司、大午农产品公司、大午农业科技观光园、大午种禽公司、海南大午公司、新大畜牧公司; 第二产业:大午饲料公司、大午宠物食品科技公司、大午肥业公司、大午食品公司、大午酒业公司、大午水业公司、大午建筑公司; 第三产业:大午教育版块、大午温泉、大午医院、孙氏商务、电子商务、大午传承公司、大午广告公司。” 

        笔者:“6月1-2日中国行为法学会、北京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大午集团召开,会议邀请了著名法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等70多位知名人士进行交流座谈。您作为大午集团创始人、监事长应邀参会,请问你在论坛上讲的什么话题?”

        孙大午:“6月1日上午进行主题演讲:《农村土地问题与民营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我的发言就是有几点思考:第一是中国土地数量问题;第二是土地价值问题;第三土地使用问题;第四土地确权问题。我做梦都期待:“安得淳风化霖雨,遍沐人间共和年!”为实现:大午,中国梦下的桃花源,我们走的是共同富裕的道路,是通过生产资料的不平等带来生活资料的大致平等,实现有差别的共同富裕,这便是我一生的梦想与追求!”
 
        笔者:“目前大午集团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惑有哪些?”
 
        孙大午:“以前是经营发展需贷款贷不了,企业上轨了,我们也不需贷款负债经营了,我们就这样稳步发展;接着是用地问题,我们集团现在占地近5000亩,以前租用的荒地现已是楼群林立。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们这个企业已“非法”生存了几十年。大午集团发展之初,每年都需要扩大规模。20年前,当扩建养鸡场时,镇土地所就来人喊停,认定大午集团违法占地,罚款1万元,我不给;县土地局来,罚款5万元,我仍然不给;事情闹到了市土地局,罚款10万元,我还是不给。不但不给,还声称要和土地局对簿公堂……后来这个事闹到省上,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其次就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方面我们遭遇到了一些麻烦:2015年五粮液向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我们大午粮液侵权,(2015)淄民三初字第195号民事判决我们输;上诉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原判。(2016)鲁民终811号民事判决又判我们输;最后我们申诉最高人民法院,被诉侵权行为不构成侵犯五粮液集团“五粮液”“五粮”商标专用权,判我们胜诉!;目前,我们又遭遇“大午金凤”科研究成果被首席科学家杨宁剽窃之事……”

        笔者:“能详细说说大午金凤被剽窃侵权之事吗?”

        孙大午:“哎,说来话长,令人痛心疾首!大午种禽经过十年的努力,成功培育了“红羽产粉壳蛋鸡”新品种,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粉壳蛋鸡羽色自别雌雄”,命名为:“大午金凤”。 

        2014年3月,杨宁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对“大午金凤”进行中试论证,在参与并了解了“大午金凤”的有关技术秘密后,认为“大午金凤”特色鲜明,是世界首创! 
        2015年10月,杨宁作为专家组组长,对大午金凤进行现场审定。同年12月,大午金凤顺利通过了整个审定过程,获得了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之后,杨教授转身便以第一完成人的身份,参与北京某育种公司 “京粉6号”的培育!“于今年4月份拿到证书,我们十几年的心血,被他迅速剽窃,所谓的“京粉6号”与“大午金凤”如出一辙,高度雷同。杨宁这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行为是规则和制度允许的吗?目前,我们正在调查取证,向相关部门投诉。同时,通过法律途经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笔者:“您对大午集团今后的发展抱有什么新举措和期望?”
 
        孙大午:“我办企业,也有自己的梦想,这就是我的“大午城、桃源梦”。具体来说,就是建一个“少有所教、壮有所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祥和社区,让大午集团成为一个好人相聚的地方。大家在这里安居乐业,让大午城成为打工者的家园,而不是驿站。

        办企业的35年来,我们从不拖欠工人的工资,近年来工人工资每年增长10-15%;我们建立了内保制度、退养制度;创立了私企立宪制度,让工人民主选举董事长和总经理;还陆续兴建了公园、学校、医院、幼儿园、禅修院和星级酒店,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现在大午集团有3300多人是周围村子里的农民,他们的主要收入都是工资,成了农村中的工人阶级。因为生产方式的改变,他们有了改变生活方式的需求,现在我们承建了“七村联建”新民居示范工程,准备建设大午社区,让村民过上市民的生活。
 
        近几年大午集团发展很快,企业效益以30%的速度递增,人们工作稳定,企业和谐。大午集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们富裕了,生活也很安定,我觉得自己的企业梦正在实现。
 
        我确实爱做梦,做过噩梦,也做过美梦。母亲曾经告诉我,做了噩梦要在吃饭前讲出来,讲了以后就消解了;做了美梦一定要在饭后讲,这样才能美梦成真。现在我可能是吃饱饭了,讲出了自己的美梦。我觉得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美梦,希望这个美梦成真!
如今的大午集团,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备,勤劳质朴与文明整洁并存,二十五多个子公司蒸蒸日上。一路向前走,一路是鲜花。展望未来,大午城桃源梦,正在实现!” 
转自:企业家日报 文/ 严森 图/李松

中网推广

广告
返回顶部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