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头条 人物专访 热搜头条

汉唐遗风,军垦新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云推介·招商引资系列之一

作为古西域36国之一的尉头国,曾在丝绸古道上璀璨无比。在祖国西部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片绿洲上镶嵌着一颗耀眼的戈壁明珠,这座曾经辉煌的“盛世唐城”,正是今天年仅18岁的“军垦新城”——图木舒克市。
 
图片1
晚上的图木舒克。
距图木舒克市约10公里处,有一座唐王城遗址。据史载,唐王城在公元前二世纪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尉头国所在地,曾是古龟兹国与古疏勒国的分界线,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军事要塞、屯垦重镇。
 
在这里,西汉张骞曾被囚禁过,东汉班超也曾驻军,还曾是大唐名将高仙芝的大本营。唐玄奘去印度取经曾路过此城,记载唐王城:“小乘佛教兴盛,大小寺院广布,僧人甚多,佛事不绝。”
 
唐王城,又被称为“九宫殿”。其实,唐王城是九座城的组合,城墙用泥土、石头筑成、分内城,外城。今天,能看出古城端倪的还有三座,每座城间距数十公里。
 
   唐王城遗址。
1845年3月,民族英雄林则徐勘踏南疆八城。在唐王城,也就是今天的图木舒克市“遇大风,歇三日”。之后,林则徐向朝廷上言说:“若晒渠导流,大员屯政,实耕种之民,为边缴藩卫,则防守之兵可减,度之省而边防益固。”
 
他衷心希望“但期绣垄成千顷”。
 
新疆知名的图木舒克历史研究专家李恺,曾特为此作诗:“图木舒克起新城,遥忆林公锋车行;风沙漫漫何所惧,绣垄千顷梦成真。”
 
图木舒克的大型联合播种机。
 
今天,第三师图木舒克市27万各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不仅实现了林则徐的夙愿,而且正在书写一篇恢弘大气的新疆兵团向南发展的新章。
 
大力挖掘、推广和弘扬图木舒克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汉唐遗风、军垦新城”的魅力品牌,建设打造成为“千年屯垦记忆城、丝路文化印象城”,不仅是新时代新疆兵团人的职责使命,更是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各族人民的前进方向。
 
早晨的图木舒克
(文/图 云上疆南 王思远  特约  奉正云)
微信图片_20200531154922
联系我们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商务局招商办
地址:新疆图木舒克市中兴东街1号
电话:0998-5701175 17609980333
 

中网推广

广告
返回顶部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