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头条 人物专访 热搜头条

援疆路上的共产党员(第9期)

石磊
用心守护喀什地区儿童健康
 
 
在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一提起石磊,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石磊,“90后”共产党员,深圳第十批援疆医生,现任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
 
QQ浏览器截图20210610145208
▲石磊(右一)在工作中。
 
“当地老百姓保健意识相对薄弱,对儿童保健重视不够,很多孩子从出生到一两岁都没做过体检,一般都是家长发现问题了才来。”石磊说,其实按时体检能很大程度上保障儿童的健康发展,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 
 
“来,别着急,先把孩子放在诊床上,叔叔给你拿玩具哈。”说着拿出一个小红球,一边转移孩子注意力,一边开始了体格检查。
上午10点,石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帮孩子体检时,石磊会用玩具安抚他们,缓解儿童家属的紧张情绪。
 
“我孩子3个月了,一直不怎么长个,后来听别人介绍,说这里来了位深圳医生,就赶紧过来咨询。”一旁排队的维吾尔族年轻妈妈道出了此行目的。经过一番检查和询问,原来是妈妈错误地给孩子添加了辅食,“一般要4-6月才可以给婴幼儿进行食物转换,这个孩子才三月,已经添加了馕,一方面孩子目前还消化不了,会导致营养不良,一方面会增加堵塞气管、过敏的风险。”石磊介绍。
 
2020年3月24日,石磊抵达喀什后,面对陌生环境和全新岗位,他总是充满了热情和干劲,面对困难,他也从不退却。
 
“到岗不过半月,他就积极参加了下乡督导工作,走访乡村卫生院,询问儿保工作开展情况,无论条件多么辛苦,他从不提条件,总是能圆满完成工作。”第十批深圳援疆支医队队长、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周瑾介绍,一年来,石磊走遍了喀什地区1市10县18乡,对喀什地区儿保事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发现要改变现状,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老百姓的育儿观念。
石磊从提升当地百姓的保健观念入手,借助培训、讲座、视频会议等途径,积极传播科学的儿童保健观念。同时多方协调,现在,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已开展25羟基维生素D检测、微量元素检测、AI测骨龄,让本地儿童享受高品质的保健服务。此外,该院还开设了儿童保健专家门诊,从基础的儿童系统体检,到个性化的营养管理和身高管理,都囊括其中,有了专家坐镇,不断吸引周边地区儿童家长前来就诊。
 
2020年7月,医院支援核酸采样工作,石磊25天吃住在医院,保障医院业务正常运转,积极为同事进行心理疏导,努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10月,石磊积极参与一线核酸采集工作,圆满完成了疏附县乌帕尔镇隔离点采样任务。20天后,受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石磊再次“出征”,进驻疏勒县人民医院东院区儿童疑似病例隔离点工作12天,圆满完成任务。
 
当被问及“前往‘抗疫’一线害怕吗?”,石磊坚定地说:“这是医生的使命,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会听从召唤。”
 
从5000公里外的南海之滨到祖国边陲的西域小城,石磊一步一脚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最初的承诺。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李怡天/文、图、视频
编辑:梁婷婷

中网推广

广告
返回顶部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