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头条 人物专访 热搜头条

流动的“风景线”!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再上4000米高原

4月12日,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再次开上了帕米尔高原。根据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部署,深圳援疆支医队开展了2021年第一场“健康大篷车”巡回义诊活动。对于每个队员来说,来到喀什一年多了,大家都期待圆满完成这次重要任务。
 
▲图为深圳第十批援疆支医队员在库乡卫生院开展义诊。
 
从喀什市到塔什库尔干县城有300多公里,再到库科西鲁格乡80公里,深圳援疆医生们经过9个小时的长途颠簸,顾不上高原反应,在镇卫生院的门口空地前,摆起了长长的一排就诊桌,准时开始义诊了。当地群众前一天就得知深圳专家要来送医送药,已经早早在乡镇卫生院的门口等候。
 
▲图为“健康大篷车”义诊的库科西鲁格乡。
 
▲图为深圳援疆医生为当地群众指导用药。

 “老人家,您是哪里不舒服?”在当地志愿者的翻译帮助下,援疆医生们仔细地为前来看病的村民们进行诊疗。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支医队队员们便接待了近百名村民前来寻医问药。深圳援疆医生、喀什市人民医院内三科的李阳华主任(来自中国医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介绍说:“当地群众高血压比例很高,本次义诊就发现高血压17例,一些群众缺乏用药常识,导致血压未能有效控制。”
 
 
义诊活动为患者发放了降压药,来自深圳的援疆医生们详细介绍高血压其实并不可怕,只要规律服药,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是很小的。温暖友好的互动,让春天的气息弥漫着温馨美好。
 

 



每年四月,库科西鲁格乡各个村落都开满杏花,像一场色彩的盛宴,是网红打卡地。4月12日适逢周末,游人如织。
 
看到深圳医疗援疆的“健康大篷车”活动,许多人纷纷点赞打卡。让使命和情怀洒满高原是深圳医疗援疆的初心,“健康大篷车”已经成为帕米尔高原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是深圳医疗援疆的知名品牌。
图片
高原上的许多百姓都期待“大篷车”的到来,小男孩儿安瓦尔•那扎热力更希望赶紧看到来自深圳的叔叔阿姨。此次义诊活动的一个主要项目是回访去年做完手术的小男孩儿安瓦尔•那扎热力。深圳援疆医生的车刚开到家门口,就看见安瓦尔•那扎热力独自跑出来迎接深圳援疆医生们了。这感人的一幕是深圳援疆的一项重要成果。
 
原来,去年4月,安瓦尔•那扎热力在“大篷车”巡回义诊中发现两个脚掌严重内翻,脚跟不能着地,不能独自站稳行走,深圳专家诊断为“双侧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经前方后方联系协调,在深圳市卫健委领导关心下,全国著名骨科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沈慧勇团队飞赴塔县为安瓦尔•那扎热力进行了免费手术,终于让这位3岁的小孩站稳了脚跟,可以行走自如。组织“健康大篷车”义诊活动的医疗队队长周瑾高兴的说:“孩子的脚治好了就有了走出大山的希望,这次看到孩子和家人开心的笑容,很为这个孩子高兴,也为自己从事的援疆事业感到自豪”。
 
▲小男孩安瓦尔•那扎热力稳稳地站在援疆医生面前,露出幸福的笑容。
 
本次巡回医疗义诊发现各类疾病39例,部分病例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超声检查,其中发现乳腺多发性囊肿1例、子宫多发性肌瘤1例、关节积液1例,已告知患者去上级医院就诊完善检查和治疗,并贴心地为群众联系好了对接的医院。另有十多位群众为一般妇科疾病、腹泻、头疼、关节疼痛等,经专家指导并赠药对症治疗后,解决了困扰当地群众的健康问题。
 
深圳援疆医生们走上高原,深入偏远乡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活动,重点针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提供义诊义检、疾病筛查、健康咨询和健康宣教等服务,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切实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深圳援疆

中网推广

广告
返回顶部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