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网头条 人物专访 热搜头条

帕米尔高原上的生死接力!深圳援疆医生抢救危重产妇母女平安

6月29日晚7点至30日早上5点30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人民医院和喀什市人民医院两地援疆医生10小时30分的接力抢救,成功将一名患有早发型子痫前期重度并发子痫且早产的孕妇和婴儿从死神里抢了回来。

 
目前,母女平安,分别在两地医院进一步治疗中。
 
 
6月29日晚7时许,在结束深圳第十批援疆支医队“健康大篷车”义诊返回塔县途中,塔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陈小眉(来自深圳市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塔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接到电话称,怀孕34周的萨比克刚刚送到医院,孕妇抽搐不止,已经昏迷,怀疑是重度子痫,孕妇和胎儿危在旦夕。

同车的塔县人民医院院长陈绍喜(来自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塔县人民医院院长)当即成立了一个临时抢救小组,并要求先期到达塔县的冼展超(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塔什库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林进团(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学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县人民医院ICU主任)和儿科主任萧敏(来自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科博士、主治医师、塔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和儿科医生韩丽立即到岗参与抢救
 

经过抢救,孕妇抽搐得到有效控制,病情逐渐转危为安。21点10分,剖宫产产出1名1.9公斤的女婴。

孩子出生后没有自主呼吸,命悬一线,情况十分危急。紧紧关头,萧敏果断为女婴行气管插管和呼吸机通气,慢慢地女婴恢复了自主呼吸。
 
化险为夷
 
但由于塔县人民医院缺乏后续的抢救设备和药物,萧敏立即与喀什市人民医院同为援疆医生的儿科博士郝金斗(来自深圳妇幼保健院、喀什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联系后,不辞辛苦和韩丽于30日凌晨0点,坐上救护车连夜将孩子转院到喀什市人民医院。
 
路上,萧敏和韩丽轮流抱着孩子,观察着孩子的病情发展,几次出现险情都被她俩化险为夷。
 
 
30日早晨5点30分,早已等候在喀什市人民的郝金斗已经做好了抢救的准备。
 
经检查,患儿患有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该病是新生儿一种危重症,得不到有效治疗可能导致肺出血,呼吸衰竭,甚至致死。在为患儿清理呼呼道后,医生立即为其用上了呼吸机等一些列抢救措施。
 
30日上午9时,经过医护人员3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终于脱离了危险。
 
来源:深圳援疆  

中网推广

广告
返回顶部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