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克西!新疆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深圳盛大开演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熟悉的旋律响起,大幕拉开,载歌载舞,最炫民族风扑面而来。5月7日,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深圳大剧院精彩上演,受到现场观众一致点赞,从开场到谢幕,每一个节目都掌声雷动。“开放的新疆、发展的新疆、幸福的新疆”“新疆是个好地方。”观众由衷感叹。观众赵小姐说:“非常惊喜,在深圳看到如此高质量的新疆文艺演出,亚克西!”据悉,5月8日《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还将在深圳再演出一场。


演出在耳熟能详的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中拉开序幕,迅速点燃了全场的热情。开场不久,舞蹈《龟兹乐舞》就引发了第一波高潮——11位演员扮演的伎乐分三层站在虚拟化的“洞窟”中,或整齐划一,或各自起舞,翩翩如仙,现场观众纷纷发出赞叹。独舞《摘葡萄》又带动起观众跟随手鼓鼓点拍手打节奏的互动高潮,收获了一波又一波的掌声和叫好声。


舞蹈《龟兹乐舞》


本场《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深圳站演出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旅游厅、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共同承办,新疆艺术剧院各专业院团、新疆昌吉州艺术剧院及新疆各地州其他专业院团联袂演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由衷表达对援疆工作的感激之情。


本次演出剧目包括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七月您到天山来》《甜甜的歌儿迎宾客》,舞蹈《龟兹乐舞》《黑走马》《盛典萨吾尔登》《阳光下的麦盖提》,史诗吟唱《玛纳斯》(片段),民族器乐演奏《欢乐草原》,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朱拉》(片段),歌曲联唱《魅力新疆》,音乐短剧《护边员》,独舞《摘葡萄》,莱帕尔表演唱《新丝路上的歌声》。既囊括了新疆地方经典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民族史诗吟唱,民族器乐演奏,也融合了音乐短剧等最新艺术成果。


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


“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是这台演出的一大特点。”演出总导演邢时苗说。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经典片段《朱拉》19位姑娘塑造了大胆奔放又不失细腻的成熟女子群像。《龟兹乐舞》让克孜尔石窟壁画通过舞蹈语言展现给观众。


整台剧目具有浓郁的新疆风格,通过精心设计的舞美和数字化技术,将新疆的文化地标和特色服饰等搬上舞台,伴以各民族经典歌曲、舞蹈和音乐,在展示新疆多彩瑰丽的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展现新疆各族儿女的热情好客,以及古今丝路文化的变迁和发展。用新时代舞台艺术的语境领会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呈现新疆各民族之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景象,展现了当代新疆跨越式发展的瑰丽图景。自2022年7月在乌鲁木齐大剧院首演以来,获得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演出执行导演加苏尔·吐尔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荟萃新疆文艺精华,演员皆是从新疆各文艺团体中抽调的“精兵强将”,“希望通过文艺演出,让深圳观众进一步了解大美新疆。新疆不仅有壮美的自然风景,还有迷人的人文风貌。”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演出执行导演加苏尔·吐尔逊在接受媒体采访


“第一次亲眼看到天宫伎乐、飞天伎乐这些传说里的形象,站在有着千年历史的龟兹石窟上载歌载舞,太震撼了。”观众刘小姐感叹。演出开场不久,第一个高潮就引发全体观众的由衷赞叹。11位演员扮演的伎乐分三层站在虚拟化的“洞窟”中,或整齐划一,或各自起舞,翩翩如仙。


演出在形式上大有突破,全场去电音化,用当代流行的演艺语言,把舞蹈、声乐、戏剧、史诗吟唱全过程和现场乐队伴奏,艺术性地结合在一起,难度和丰富度前所未有。这种设计最大限度地展示了新疆歌、舞、乐原本的表现形态和强大的艺术实力。通过本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新时代新疆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和幸福生活。


演员们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幕


演出单位新疆艺术剧院成立于2009年,是新疆唯一的自治区级文艺表演团体,包含汉、维吾尔、回、哈萨克等13个民族,下辖歌舞团、歌剧团、话剧团、木卡姆艺术团、杂技团、管弦乐团、民族乐团等7个演出团体和人民剧场、团结剧场等4个专业演出剧场。新疆艺术剧院是祖国西北边陲的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是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有效实施,引领新疆文化艺术繁荣,促进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主力军。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创作了《步步紧跟毛主席》《解忧公主》《冰山上的来客》《你好,阿凡提》《情暖天山》《金色的胡杨》《新疆是个好地方》《张骞》等一大批精品力作,先后出访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康巴尔汗、亥力千·斯迪克、迪丽娜尔·阿布拉等舞蹈家,帕夏·依夏、马玉梅、金湘、迪力拜尔等歌唱家,吾斯曼·艾买提、努斯来提·瓦吉丁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艺术家。


文字来源:读特 晶报

摄影:王彪

编辑:杨珊珊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