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芬芳满昆仑——深圳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助全域高原县塔县侧记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是新疆唯一的高原县和重点边境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接壤,属于边防上的复杂地带;全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喀拉昆仑山脉乔戈里峰海拨8611米,是边境线的最高点;全县农业畜牧业可利用土地大部份为高原高寒荒漠化草场,经济上属于困难地带;作为生态脆弱区,是叶尔羌河等河流的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地,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占全县面积90%,生态地位突出,环境恶劣,保护任务重。深圳援疆塔县工作组全体干部人才始终保持“坚韧不拔、艰苦奋斗”良好状态,长期坚守在高原低压、低氧环境高强度工作,为塔县社会经济发展和各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持续贡献“深圳力量”。


塔县人民医院是深圳市援建的二甲级县级医院,承担全县近四万人的医疗、预防及保健工作。2016年至今,深圳市累计选派医疗专业技术人员51人,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及柔援人才帮扶相结合支援塔县人民医院,用团队优势激发整体效应,提升塔县医疗队伍的整体素质。


  ▲深圳市卫生健康系统援疆医疗队


夯实基础,加大医疗设施建设投入


三年多来,深圳援疆持续推进医疗援疆项目建设,先后在帕米尔高原实施了高原医学科建设、深塔医疗人才交流培训等项目,投入资金近2300余万元,同时,引入社会力量深圳皇岗股份实业有限公司捐资1000万建设了塔县疾控中心实验大楼,进一步夯实塔县医疗卫生事业基础。


通过深塔医疗人才交流培训项目,先后有50余名塔县医务工作者赴深圳三甲医院学习交流,在深圳接触新的医疗理念、学习先进器械操作、完善自身知识结构,交流培训后的医务工作者都得了迅速成长,成为了医院骨干。高原医学科的建设,有效弥补高原病防治空白,建成后将为在高寒缺氧的塔县老百姓提供更为精准和有效的高原医疗服务,同时,也为到塔县旅游的旅客应对高原反应提供可靠治疗。在三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塔县疾控中心实验大楼的及时建成,为塔县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有效保障。在塔县的一个个医疗援疆项目,也成为了“深圳塔县一家亲、南海昆仑心连心”的真实写照。


 ▲深圳支医队给塔吉克老大爷义诊


培养苗子,聚力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塔的中心任务之一。在深圳市第十批“组团式”援塔医疗人才“传帮带”的帮扶下,在一项项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中,塔县医疗人才队伍不断成熟,医疗水平不断提升。


塔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熟练掌握剖宫产术中产后出血背带缝合及双侧子宫动脉结扎术;急诊科医生掌握自动心肺复苏在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临床应用、右侧锁骨下静脉穿刺置换术在急性休克患者的临床应用;重症医学科医生掌握自主俯卧位通气在重症中的应用;亚低温治疗在重症中的应用,并独立开展业务等。在援塔医疗队的接续帮扶下,塔县人民医院的医生由过去执业医师、职称考试通过率较低,到2022年执业医师考过10人、职称过13人,创建院历史新高。深圳医疗队与当地医生多学科联合救治,在塔县人民医院救治过HELLP综合征引起心跳呼吸骤停、胎盘滞留引起失血性休克(乡下转诊到医院)、剖宫产术后肺栓塞等危急重症孕产妇,保障了危重症孕产妇安全,促使塔县连续三年孕产妇死亡率为“零”。在深圳援塔医疗专家的帮助下,本地医生学会独立“骑车”,人才队伍整体水平逐步提升,活力不断增强。当前,深圳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塔工作将推行“师傅带徒弟”模式向“团队带团队”转变,增强“造血”功能,为本地培养高水平医疗团队,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挂职塔县人民医院院长的深圳援疆医生彭艳(中)为妇产科医生进行新生儿护理临床指导


规范管理,留下助推发展先进理念


稳步推进精细化管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策略,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管理夯实发展基础。医疗人才“组团式”援塔工作不仅突出人才技术帮扶,同时注重管理方式和工作理念更新,整体改善医疗大环境。


援塔专家坚持每日查房,及时处理隐患,带教当地医生。通过院长办公会、援塔专家沟通会,解决专家在临床中不能解决的科室管理问题。建章立制,修订塔县人民医院各项制度,推进二甲复审工作,为科学管理提供制度支持;针对高原难留人才问题,狠抓医护岗位职责,严抓医护核心制度、医护质量,组织院级培训演练,持续提升医护核心制度掌握率。健全职能科室,通过帮扶要人才,提升职能科室工作能力。优化医疗资源,合理利用闲置仪器。规范收费制度,为医院年节省资金数十万。加强危重症病人抢救,三四级手术增加5%,降低转院率5.6%、特别是妇产科门诊增加17%,住院率同比增加25%,成功抢救危重症孕产妇132例。


发挥医疗援塔优势,医疗队员开展一对一帮扶,实施师带徒,在临床医疗医技科室开展“1+X”带教帮扶工作,为所在科室带教骨干医生。在医院创二甲工作中,援塔专家充分发挥丰富创甲经验的优势,帮助医院各科室开展二甲复审资料准备工作,推动等级医疗机构二甲复审工作稳步向前。通过实施援疆项目,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行智能化管理,优化诊疗服务,促进医院管理模式从注重规模的粗放经验型向注重内涵的精细管理专业型转变。 


▲深圳援疆义诊医生开展以干代训


服务人民,增进塔县百姓健康福祉


三年来,在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深圳市“组团式”医疗人才协助塔县人民医院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加强医务人员防控培训,完善发热门诊就诊绿色通道,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加强防控设施建设,累计接种疫苗10236人次,发热门诊累计接诊2129人次,开展核酸检测24567人次,助力塔县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


“看好病、不折腾”是群众看病就医的愿望。深圳市援塔专家和院医护,充分发挥多学科的团队优势,成功救治一大批危重症及疑难病患者,进一步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三年来,坪山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柔援专家和当地医生一起成功为一名刀刺伤病人做肝脏破裂、胃穿孔、肠道损伤手术的修补;深圳市中山八院急诊内科张玖强医师带领本院急诊科医护团队救治多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深圳市平乐骨伤科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何春晓医师在重症医学科开展自主俯卧位通气在重症中的应用,为患者赢得了抢救时间;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产科援疆专家彭艳医师带领当地医生,组成多学科团队,成功救治危重症孕妇HELLP综合征引起心跳呼吸骤停等,提高塔县高原危重症病人的成功救治率,三年累计抢救内外妇儿科、重症医学等危重症病人达632人。


▲深圳援疆健康大篷车活动


针对偏远农村地区群众就医不便的问题,深圳援塔专家积极组织公益义诊活动。到库克西里乡开展医疗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献爱心;到红旗拉普边防官兵住所,为当地官兵体检义诊;为义诊中发现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对接九三·首彩“天使的心跳”塔县联善公益行动和深喀同心·善行致远”公益计划。截至目前,塔县现已有69个孩子到深圳接受手术治疗,其中有67人为儿童先天性心病,1人为唇腭裂手术,1人为成人的先天性心脏病。


▲九三·首彩“天使的心跳”公益义诊活动


深圳援疆“组团式”医疗人才队伍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增强塔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救治能力,不断推进塔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各族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奋力书写守护边疆人民健康的新篇章。


▲康复出院的塔吉克族老人家属向医护人员赠送“起死回生,终生感恩”的锦旗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