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里 一群人 一束光——深圳援疆迎来新一批支教人才

2月25日和26日,深圳援疆迎来新一批支教人才,分别是来自深圳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嘉应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40名大学生支教团,以及39名来自深圳市各知名学校的优秀支教老师。26日下午,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举行广东省大学生支教团、深圳市“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欢迎会暨岗前动员会;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谢海生,嘉应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丽霞,深圳援疆前指副总指挥管耀华、薛陶涛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928
 
讲话中,谢海生用“一万里,一群人,一束光——与新报到教育援疆师生共勉”为主题,从五个维度跟大家分享了他对教育援疆的体会:一是以信仰之舵引领航向;二是以中华之魂构筑心灵;三是以智慧之光照亮生命;四是以师者之爱造就人生;五是用行者之志砥砺使命。他说,当我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站在讲台上,就意味着党、国家和人民把教育好孩子这项最神圣的使命交给我们,职责十分重大。只有心中具备坚定的信仰和理念,才能拥有坚定的力量去面对困难和挑战。信仰之舵在哪里?那就是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文化润疆,文化是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等。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用中华之魂构筑自己和孩子们的心灵之魂;通过“润”的方式,提升新疆各族群众的文化涵养,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五个认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老师必须具备足够强大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用自身的智慧之光去照亮孩子,帮助他们茁壮成长;老师还必须具备大爱精神,有教无类,师学并重,教学相长,知行合一。作为一名支教老师,选择来到喀什这片土地,无异于凿空了人生通道,要有行者的决心和行动,把援疆志向写在这片土地上,不辜负星空,不辜负万里行程,让这段经历成为永不磨灭的回忆和财富,让自己的人生宽度厚度更加丰满充实。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933
 
“援疆支教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新时代教育援疆部署的重要举措。”张丽霞说,援疆支教工作不单传递着广东与新疆两地的深深地情谊,也传递着当代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动力。参与教育援疆支教工作必须牢记职责使命,把教育引导民族地区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增进民族团结、推动国家稳定发展的践行者。有教无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厚植教育情怀,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讲台,都要具备满满的教育情怀,用专业的知识和真诚的态度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面对挑战和困难,越能磨练品格意志,要把每一次挑战和困难当成磨练自己品格提升自身素质的宝贵机会,严于律己,服从组织领导,展现广东援疆教师能吃苦、能战斗、敢胜利的良好风貌。她表示,援疆支教工作是广东省交给嘉应学院的一项光荣政治责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也十分关心关注支教大学生在喀什市的教育援疆工作和生活,将竭尽所能为支教大学生和受援学校提供支援,确保顺利完成支教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937
 
 
深圳市第二批“组团式”援疆支教队代表、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教师陈锐表示,将坚定扛起深圳教育援疆的使命与责任,不忘教育初心,扎根岗位一线,践行援疆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把援疆支教作为宝贵的人生经历和成长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增强育人实效,做党的民族政策宣传者和民族团结的交心者,做深圳精神的传播者和特区经验的交流者,做文化润疆的课堂执行者和教育教学的传带者,做共享教师理念的实践者和教育资源的联络者,用实际行动为推动喀什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圳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941
 
若无公共利益之心,则无“兼爱他人”之情。广东省大学生支教团代表、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文斌用 “历史使命”、“家国情怀”、“公益浪潮”三个词解释了自己为何到新疆喀什参与支教活动。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应该勇敢扛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用“家国情怀”的激情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主动投入公益实践,积极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微信图片_20230301105945
 
参加完岗前动员会后,广东省大学生支教团和深圳市的“组团式”援疆教育人才们接下来几天还将参加新疆区情和形势教育、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等方面培训,学习了解喀什教育发展情况、教育教学总体情况与民族地区教学特点,并前往疏勒县烈士陵园和喀什公安英烈纪念馆祭奠先烈和英模,开展援疆宣誓活动,前往喀什古城耿公祠、古城纪念馆及艾提尕尔清真寺等有特别意义的场所参观,追寻先辈足迹,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