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介 | 让喀什特色农产品走出新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十四五”时期,喀什地区立足特色优势,重点抓好:林果、馕、农副产品加工、葡萄酒、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新型建材、电力、矿产资源加工、旅游等,十大产业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优势
 
喀什地区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地域特色明显,品种众多,具有一定的品牌资源优势。近年来,地区依托特定地域条件和农业产业优势,推动“一县一品”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在原有产业资源基础上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
 
叶城县是新疆核桃栽培大县之一,被国家首批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其生产的纸皮核桃,因独特的环境气候和纯天然的有机种植模式,赋予其弥足珍贵的原生态品质,优势突出。
 
微信截图_20211001102153

泽普苹果因地理环境、自然条件等因素,具有果面光滑细腻、色泽光亮、果肉细腻、果核透明等特点,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果胶、鞣酸、膳食纤维等特殊物质。
 
微信截图_20211001102209

新梅具有治疗神经性头痛、脱水、呕吐、伤寒,并具有抗炎、降血压等功效。伽师县是中国新梅之乡,栽培历史悠久,所产新梅有“天堂药果”的美誉。
 
微信截图_20211001102220

泽普骏枣因日照长、辐射强、积温高、温差大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其卓越品质。其维生素C含量比同质量的葡萄、苹果等高出70-80倍,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促睡眠等功效,被誉为“中华第一枣”。
 
微信截图_20211001102230

2020年喀什地区已认证绿色食品23个,有机农产品4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中国地理标志驰名商标9个;完成铁力木小茴香、伽师瓜、荒地瓜、叶城核桃4个主打品牌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完成“喀什葡萄”“喀什石榴”“伽师瓜”“英吉沙杏”“莎车鸽子肉”“岳普湖无花果”“叶城核桃”“伽师新梅”“疏附县开心果”9个主打品牌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
 
产业援疆
 
农产品生产加工业一直是南疆地区的重要经济产业,帮助地产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新疆是促进南疆地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微信截图_20211001102242

2010年上海对口支援喀什地区莎车县、泽普县、叶城县、巴楚县以来,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利用各类展销活动拓宽销售渠道,为喀什美味“搭好台”;同时,积极对接上海后方工会,将喀什地区近百种农副产品列入上海市总工会消费扶贫产品名录,消费扶贫产品销售额居首位。

产业现状
 
(1)农产品加工链条较短,增值效益有限
 
(2)深加工企业规模较小,品牌优势不突出
 
(3)生产设备落后,缺乏先进技术
 
喀什大部分农产品都停留在初加工阶段,精深加工现象并不多见。但其实发展深加工能够将农副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进一步深化农业改革,促进农业的稳步发展和农民增收。

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伽师新梅特色小镇项目
 
投资金额:220000万元
 
项目名称:麦盖提县红枣加工产业园
 
投资金额:40000万元
 
项目名称:泽普县苹果精深加工项目
 
投资金额:10000万元
 
微信截图_20211001102258
更多项目及详情
请扫码查看
 
产业政策
 
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奖励主体,绿色食品每个奖励0.5-0.8万元、地理标志农产品每个奖励1-1.5万元、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每个奖励8-10万元。
 
政策出处:《关于印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标准化基地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新农办安〔2021〕15号)
 
来源:投资喀什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