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铭吉:援疆一年半,绕着喀什古城走了1800公里


黄铭吉是深圳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挂职喀什古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喀什城信旅游资源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中脚踏实地,积极为受援地旅游工作献计献策,推动旅游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近日,中共喀什市委员会授予黄铭吉喀什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微信截图_20210709193401
黄铭吉被评为喀什市优秀党员
 
微信截图_20210709193416
手捧证书的黄铭吉内心充满了喜悦
 
喀什古城景区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
 
喀什古城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具有典型古西域风格的迷宫式城市街区。它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新疆第一个历史文化名城,这里的民居多以土木、砖木构成,其风土人情、建筑风貌,吸引了世人的眼球,是研究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和建筑特色的重要例证,备受国内外旅游专家的重视和慕名而来游客的青睐。2015年,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大力帮助下,喀什古城被国家评为5A级景区,同时也是目前新疆唯一的5A级历史人文景区。
 
微信截图_20210709193424
黄铭吉在喀什古城留影
 
七月的喀什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也是旅游的旺季。喀什古城5A级景区游人如织,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在此感受独特的风采与魅力。伴随着入城仪式的开始,喀什古城景区内热闹非凡,喀什古城的大街小巷,各地的游客散落在景区的每个角落,享受着慢节奏的古城时光。黄铭吉经常一个人行走在古城的巷道里,边走边思考着下一步如何把古城景区这个拥有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与自然风光完美的结合起来,开发出更多的旅游项目,让当地群众有更多的收入。他一边走,一边记录;一会坐下来征求居民的意见,一会到民宿店里向游客了解情况。几天下来,提升和改造景区的有关思路已经在他心中形成。
 
为民宿店经营出谋划策
 
“古丽的家”是喀什古城一家网红打卡点,每天来这里的游客上千人,最多时超过2000人,虽然来的游客不少,但仅靠卖纪念品收入并不高。黄铭吉走访时发现,“古丽的家”还有不少房间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如果把这些闲置的房间改造成客房那收入一定很可观。他把这个想法告诉沙拉买提古丽·卡日后,这名女主人十分犹豫,开民宿手续繁杂,她一个人根本搞不定。
 
微信截图_20210709193433
干净、整洁的喀什古城景区
 
于是,大家分头去办,没几天手续都办好了。5月15日,“古丽的家”民宿开业当天,8间客房不到五分钟就被预订一空。沙拉买提古丽·卡日告诉记者,仅此一项家里每年就能多收入10万以上。“十分感谢黄主任的辛勤付出,他千方百计为受援地群众利益着想的精神令人感动,我们一定诚信经营,笑迎四方宾客,为喀什古城5A级景区争光。”记者了解到,“古丽的家”民宿开业不但让主人多赚了钱,还带动多人就业,其示范效应更是惠及多家民宿店陆续开业。
 
“巴巷时光”民宿店老板慕斯塔帕告诉记者,黄铭吉主任对他们民宿店也是关爱有加,在经营上时常为他们出点子。“今年五一节期间,我们的客房全部被上海的游客订下了,有一名游客一下订了一个月,生意火爆啊!现在每天有几千元的收入,早点认识黄主任就好了。”慕斯塔帕幽默地说。
 
来自杭州的游客宋西伟告诉记者,住在喀什古城民宿,既方便逛景点,又有民族特色,可以真正融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环境中。
 
把深圳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到景区
 
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阿地力江告诉记者,黄铭吉主任挂职喀什古城景区以来,千方百计为景区发展出谋划策。在狠抓景区安全生产的同时,还解决了困扰观光车司机多年的薪金问题。现在,企业和员工利益挂钩,大家的工作热情十分高涨,景区收入成倍增加,员工收入也翻番。“黄铭吉不但带来了深圳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带到景区,还形成了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不断发展的模式,帮助员工增加收入。同时,带动餐饮、服务业等消费市场,进而带动全市景区发展,盘活喀什旅游市场。”阿地力江说,黄铭吉是有一个有责任心的领导,刚来喀什古城景区连东西南北都分不清。如今,古城景区192条巷道,12个出入口他都门清,援疆一年半下来在古城景区走了约1800多公里,对景区的熟悉胜过本地人。
 
微信截图_20210709193441
黄铭吉在走访喀什古城景区居民
 
黄铭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时刻做出表率,能为喀什古城景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感到很欣慰。同时,能把深圳援疆精神传承下去更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能在喀什古城景区工作和奉献,是一名援疆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唯有担当,唯有奉献,唯有义无反顾,才是我人生最好的价值体现。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张国防/文、图
编辑:梁婷婷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