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路上的共产党员(第5期)

蔡如玉
把最新的理念及技术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


深圳第十批援疆医生蔡如玉以其精湛医术,一颗滚烫的心,为喀什市妇产医疗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康复患者深情的感谢和质朴的笑容,以及医院妇产科的发展变化,蔡如玉深刻感受到人生的价值和援疆的意义所在,也更加坚定了她在援疆路上奉献的热忱。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75543
▲蔡玉如(右),在为患者做手术。
 
蔡如玉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挂职喀什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妇产科主任。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父母身体多病,但蔡如玉还是毅然踏上援疆征程。
 
刚到喀什她就敏锐观察到,来就诊的患者绝大多数为周边乡村的家庭主妇,往往在肿瘤增大到引起疼痛或重度贫血等明显症状时才来就医,且肥胖、有内科合并症的患者较多,给救治带来了较大风险和困难。通过了解,她总是不厌其烦对患者进行深度问诊,这既可获取更多更准确信息以利更精准的治疗,同时也让患者和家属感到了这位来自万里之外的医生身上有着春天般的温暖。
 
2020年9月24日,蔡如玉在为一名产后大出血患者手术中,想方设法成功保全了她的子宫,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交口称赞。今年3月18日,21岁的患者赛米热麦麦提艾力在一家医院检查中发现盆腹腔有一个巨大包块,院方称要切除患侧卵巢,家人闻讯后情绪低落,十分悲伤。随后,赛米热麦麦提艾力转诊至喀什市人民医院。术前,蔡如玉认真为赛米热麦麦提艾力做了检查,结合超声、CT及肿瘤标志物等辅助检查,考虑卵巢良性上皮性肿瘤可能性大,决定为其进行微创腹腔镜手术并保住了其卵巢。赛米热麦麦提艾力的家人感动得拉着蔡如玉的手连连致谢。像这样的故事,援疆一年多来枚不胜举。
 
 “把最新的理念及技术传授给当地医护人员,并在此生根发芽,造福喀什百姓,就是我援疆最大的初心”,蔡如玉不但这样说,更是以出色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承诺。
 
援疆一年来,蔡如玉指导当地医生成功抢救危急重症患者百余例;注重传帮带,开展医学培训80多场,培训近2000人次。去年疫情期间,蔡如玉带领科室同事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为战胜疫情做出了贡献。
 
在援疆期间,她还积极推动孕产妇救治平台建设,2020年9月喀什市孕产妇救治中心正式挂牌。截至目前,喀什市人民医院无一例孕产妇死亡,显著降低了喀什市新生儿及孕产妇死亡率,当地的妇幼保健卫生事业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李丹
百米画卷深情再现喀什脱贫攻坚历史成就
 
 
李丹是深圳第十批援疆老师,任喀什市育才小学美术老师。在一年多的支教中,李丹和他的学生在参加多次美术比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去年3月,李丹老师来的育才小学后,校方专门为其安排了一个十分隆重的“师徒结对”仪式。从此,李老师每周共有18节课,2节教师书法培训课,还要辅导1个学生美术社团。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后,李丹老师每天的除了教课以外还要参加听课、研课、评课等行交流学习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课堂上,李老师对教学进行了深入的分解和剖析,课后对学生不足之处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此外,李老师就如何上好一堂生动有效的美术课,如何让学生美术核心素养之一的创意实践能力通过课堂教学得以培养与提高下了不少功夫,也想了不少行之有效办法。去年6月,李老师辅导的热孜亚老师参加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取得二等奖好成绩。    美术社团活动,李老师不但给学生们辅导还给他们布置作业去创作。去年,李老师辅导的美术社团的学生在参加喀什市教育局举办的多项活动中分获一、二、三等奖;李丹老师也获得了教师作品一等奖。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为此,由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张国防和李丹、曹海涛、杨磊三名老师一起策划、创作的《百米画卷画党恩》巨幅作品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在这个作品创作中,由于时间短,任务重,李丹老师勇挑重担,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之中。从此,学校操场上少了李丹老师跑步的身影。李老师为了画画常常忘了吃饭时间,方便面也就成了他的常用餐。据深圳援疆老师朱老师称,李丹老师经常画到半夜三更去找他要吃的。“周末时间李老师一画就是一个通宵,人也瘦了一圈,他的敬业精神值得学习。”     
 
QQ浏览器截图20210413175554
▲李丹老师在创作中。
 
李丹老师告诉记者,创作《百米画卷画党恩》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主线,这也是一次党史学习的机会。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圆梦今朝。一个世纪的征程中,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书写这感天动地的脱贫史诗,才能完成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壮举,这也是我们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