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疆前方总指挥杨春生到热斯喀木村调研

 “这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村,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要继续推进乡村振兴,致富路上不落下一个人,成为幸福路上的‘和谐村’”。6月16日-18日,根据喀什地委工作安排,喀什地委副书记、深圳援疆总指挥杨春生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调研馕产业工作。随后,杨春生一行又来到中巴边境的热斯喀木村调研。
 
热斯喀木村的客观条件决定了脱贫攻坚的不易:这个村是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最远的一个边境村,群山耸立,道路蜿蜒,居住着751名塔吉克族人,面积有8400平方公里,光边境线就有193公里。海拔高,地广人稀,2019年前,村里还不通公路,来回一趟县城就要一个月的时间。现在虽然通了公路,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向南出发,经过250多公里坑洼不平、陡峭的山路,翻越两座海拔4500米的达坂,颠簸8个小时才来到热斯喀木村。
 
微信图片_20200621194008

现在的热斯喀木村是异地搬迁的新村,2017年底,政府经过充分研究,决定将分散在12个沟中的160多户易地搬迁到现在的边境新村。在村委会大院,杨春生同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社会基层治理、民政、幸福院以及脱贫群众收入巩固提升等情况。
 
驻村扶贫书记秋盼介绍说,现在村民主要靠放牧为生,最少的家庭也有50头牲畜,每家都有一名护边员,护边员有固定的工资,所以群众的收入比较稳定。“收入稳定了,群众的思想才能凝聚。我们村家家户户和睦相处,邻里之间更是团结互助,一年到头没有一户村民发生打架斗殴现象,就连吵嘴也没有,老百姓出门不用锁门,村里从来也没有发生过治安和刑事案件,是名副其实的‘和谐村’”。秋盼自豪地说。
 
听了介绍,杨春生指出,要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和谐局面,群众脱贫摘帽后,村干部还要继续压实攻坚责任,做实做细精准管理,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持续推进基础改善,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再向前迈进一步。要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逐步能致富。
 
在老党员达吾提.吾许尔家,杨春生详细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村干部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接下来的重点是要全面提高脱贫质量,因地制宜,根据村里的条件和特色,有序推进乡村振兴,让热斯喀木村的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
 
微信图片_20200621194014
 
听了这些话,达吾提.吾许尔眼含热泪,不停地重复着说:“感恩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么好的政策,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
 
在热斯喀木村幼儿园,杨春生给孩子们带来了糖果和学习用品并祝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还选派了一名业务精湛的深圳援疆医生为群众带了一批急需药品和蔬菜,为40多名群众进行了义诊。
 
来源:晶报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