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园区复工复产”社工服务不打烊

我站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参与、配合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管委会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目前,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已发生积极向好变化,深圳产业园一期二期也已有序复工复产。社会工作作为园区一支非常重要的专业力量,也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实践。
 



“进企业,访园区”社工不打烊

3月初,深圳产业园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企业社工对深圳产业园一期、二期、三期19家企业进行走访排查,了解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疫情防控及详细需求。根据调查结果来看,第一阶段园区复工人数3910人,复工率97%,现阶段,园区所有职工全部复工。
 

社工走访了8家商铺,70%的商铺希望可以减免部分店铺租金。社工及时对接了商铺管理机构深喀公司,反馈商铺需求,争取优惠。经过协商,深喀公司经理表示愿意减免商铺3个月租金,最大程度满足商铺诉求。
 

在社工走访过程中,发现职工带孩子来上班的情况。社工调研后发现,园区90%的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已经影响了企业的日常管理和职工的生产效率,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一需求后,社工整合多方资源,针对有需求有意愿的企业开展幼儿托管服务,面向幼儿群体开展兴趣培养、习惯引导以及专注力训练等服务,以最大程度解决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覆盖4家企业,服务幼儿190人次。
 


 
“引资源、解难题”爱心不打烊

社工在企业观测过程中,发现有部分职工上班晕倒的现象。经过调研,了解到职工晕倒是因为低血糖,经常头晕,乏力,无法集中注意力,已经严重的影响了职工工作效率。了解清楚原因后,一方面社工通过前指链接到深圳后方爱心资源,为职工捐赠了35箱(合计700斤折合人民币35000元)的糖果,按需发放给职工,缓解职工低血糖的情况;另一方面社工面向职工普及不吃早餐所产生的后果,引起职工关注,提升职工意识。爱心糖果的发放有效缓解了职工上班晕倒的情况,帮助了园区19家企业的3800余名职工。
 



“聚人才、促交流”服务不打烊

日前,由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喀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协办的“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优秀企业表彰暨优秀员工交流大会”在深圳产业园室内篮球场如期开展。喀什中亚南亚工业园区管委会领导及一期二期新纪元、易起、磁创等15家企业领导人及73名优秀职工代表参与活动。本次活动为职工搭建了一个多元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实现企业与优秀员工双向选择的交流与互动。
 

 
为了促进企业管理者、稳工专班和包联干部关系,提升干部沟通能力,企业社工服务项目于2020年4月17日在深圳产业园室内篮球场开展了“沟通无界限”深圳产业园乡镇带队干部交流会,11个乡镇的干部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带队干部沟通能力。
 

“广调研、提能力”专业不打烊

2020年,社工针对园区17家企业进行了前期需求调研,调研共分为三个方面:随机抽取1155名职工进行普适性调研,了解职工需求;随机抽取了13家企业的78名职工进行了深度访谈,了解影响职工工作动力和工作效率的原因;针对7家企业领导及相关利益方进行了访谈,了解各方的服务需求及服务类型的期待。通过进行访谈与调研的数据分析,完善新一年的服务方案,保证服务的明确性以及准确性。
 

日前,部分企业职工主动来到园区社工站求助,表示自己想要学习普通话。谈及原因,因语言不通的问题导致自己总是做错工作,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动力;经过与企业协商,定于每周的周二和周四开展国语兴趣班,帮助职工提高普通话水平提升沟通能力。截至四月底,共开展2次普通话学习班,服务16人次。

至复工以来,社工走企业、访商铺、困难职工放心上;聚爱心、解难题、紧跟园区不偏离;爱职工、暖园区、专业精神不能忘。接下来,企业社工将继续围绕做好疫情防控,结合园区重点工作及各方需求,在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激发职工工作动力方面持续开展服务, 配合园区做好职工及企业工作。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