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靠西边的机场!全疆首个高高原机场破土动工

   中国最靠西边的机场!全疆首个高高原机场破土动工全疆首个高高原机场破土动;
   总投资16.3亿元  2022年5月竣工投产
   4月26日,全疆首个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帕米尔机场正式破土动工。
 
 
▲塔什库尔干机场场道工程开工 中新社 图
   什么是高高原机场?
   海拔高度在2438米或8000英尺及以上的机场称之为高高原机场。
   该机场位于海拔3200米以上的帕米尔高原,机场的建设将对于巩固国防、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优化新疆民用机场和航线网络布局、完善南疆地区乃至全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将有力助推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塔什库尔干机场开工仪式现场。
 
   帕米尔机场新建项目是国家民航局、自治区“十三五”重点民用支线机场工程之一,也是脱贫攻坚重点支持项目。
   经过多年努力,2019年10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了《关于新建新疆塔什库尔干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新建新疆塔什库尔干机场。
   2019年11月,民航新疆管理局批复《新疆塔什库尔干机场总体规划》。
   2020年1月,民航新疆管理局批复《新疆塔什库尔干机场初步设计及概算》,2020年4月完成招标,标志着该项目即将成为现实。
▲塔什库尔干机场开工仪式现场。
 
   该项目总投资约16.3亿元,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吨、飞机起降1900架次建设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机场距离县城公路距离为17公里,直线距离13公里,占地面积230.4公顷。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条长3800米、宽45米的跑道;新建1条长288.5米、宽15米的垂直联络道;
   新建4个自滑进出机位,主降方向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新建航站楼3000平方米,新建1座塔台和800平方米的航管楼;
   配套建设空管、供油、供电、消防救援等设施。
   塔县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至8月旅游接待82.16万人次,同比增长44.83%,旅游收入达8.37亿元,同比增长46.72%。机场建成通航后,定会拉动旅游业的全新增长。
   美丽塔县 魅力塔县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西北、西南、南分别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东南和东部与叶城、莎车县相连,北与阿克陶县相连。
   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
 
 
   1、塔什库尔干县石头城
 

 

   塔什库尔干县石头城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石头城呈不规则的方圆形,城内乱石遍地,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
   2、高峰林立
 
▲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
 

▲慕士塔格峰(日出时分)
 
   3、湖光山
 

▲白沙湖
 

▲卡拉库里湖
 
   4、金草滩
   丝绸古道金草滩位于塔县达布达尔乡境内,在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
 
 
   据悉,该机场是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海拔3252米,投运后,向往帕米尔高原的人们可飞上高原,从空中俯瞰“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石头城、白沙湖等美景。
 

▲高原美景 中新社 图
   
    来源:深圳援疆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