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疆助力喀什打造创新创业城


 

阿木吾尔提扎·麦麦提在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完成了10年前的梦想,他感到十分骄傲。

10年前,他的高考成绩是喀什地区理科状元,因为填报志愿不当,没能进入理想学校,被一所普通大学录取。“我当时想,以后一定要研究出一套系统帮助高考生准确填报。”

听说在深圳援疆项目深喀科创中心里有扶持政策,2017年,他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古城众创空间,注册了喀什雏隼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今年6月推出了一个微信小程序—石榴志愿填报系统,为少数民族考生服务。

“业绩还不错。”初创成功,这使他更有信心,“我们正在编写一个帮助少数民族孩子学习英语的软件。”

古城众创空间的创始人王志伟称,目前已入驻该空间的企业有7家,孵化企业52家,累计毕业企业50家。

深喀科创中心距离喀什大学很近,吸引了不少富有创业激情的大学生参与。

喀什大学设计专业毕业的张贵有就是在北斗双创基地的资助下,开办了公司,做起了文旅产业。

2018年,他设计制作了一本手绘《喀什记忆》,展现喀什风情,参加当年的喀什地区创新之星大赛时,引起新疆北斗双创基地的关注,给他投资10万元人民币,并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喀什古城开办体验店。现在正是旅游旺季,进店体验的游客很多。

他说,刚毕业的大学生尤其需要创新创业平台,平台可以提供资金、政策咨询、财务咨询等多方面的支持。

新疆国锋联创公司在北斗双创基地扶持下,研发的智能灌溉终端控制柜已在干旱缺水的新疆南部推广使用,该系统通过远程控制和精确计量,对地下水实现科学管理。

据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1+N”运营管理模式,即由1家综合运营平台服务主体和若干个专业孵化器机构具体负责建设运营,政府采取资助扶持方式支持参与项目的市场主体。2018年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根据援疆计划,投入援疆资金5000万元,引进北斗双创基地项目、古城众创空间项目、喀什大学—华为创新中心暨新一代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和中农海稻研发实验室。

该负责人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助力喀什以创业创新为发展动力的深刻转型,成为当地扩大就业、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完)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