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环油新能源有限公司简介


深圳中环油新能源有限公司自2007年开始从事生物能源研发和建设,在广东、海南、云南和四川等地种植小桐子生物能源林,自2008年开始承担中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少数民族地区绿色能源减贫项目,除了建设小桐子生物能源原料基地外,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工作,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生物能源原料品种选育和规模化种植示范重大课题,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若干项,将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到生产实践中,在原料种植规模、生产模式和产量方面走在小桐子原料生产的前列,并于2009年向美国波音公司出口了国内首批小桐子生物航油原料油,为国内首航生物航空油试飞做出了贡献。公司于2010年发起组建了小桐子生物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被推举为理事长单位。
 
    2011年深圳中环油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新疆麦盖提县人民政府签署了“环塔百万亩防沙治沙暨生物能源林基地建设项目合同书”,公司用14个月的时间对项目地进行了认真的勘察,编制了项目规划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2012年在麦盖提县成立了项目公司-新疆中环油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新疆项目经过申报评审被列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合作的绿色发展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国际合作方,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为国家项目办公室,新疆自治区扶贫办公室为项目执行方,新疆中环油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方,并于2013年10月10日在麦盖提县举行了项目启动会,在项目发展规划、科技研发、技术培训、扶贫开发、碳减排开发、水土平衡等6个方面进行了工作安排和目标设计。
 
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全县80%以上的土地为沙漠,并不断地侵蚀县城绿洲,沙进人退严重影响着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项目启动后得到政府和全县各族人民的全力支持,在只有20多万人的麦盖提县每当植树季节,全县平均每天有2-3万人参与植树造林,严酷的生态环境和各族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渴望坚定了中环油人改造沙漠的信心和决心。从2013年10月10日项目启动至今仅一年的时间已经种植文冠果、新疆杨、红柳、梭梭、胡杨等各种植物4.7万亩,全部采用高效节水滴灌设施,修建沙石路115公里,架设高压线路80公里,建设35KV变压电站一座,开凿机井60口。按照项目规划今年秋季和明年春季将合计造林5.2万亩,新建63KV变电站一座,建成项目指挥部3200平方米,新建农民管护用房2720平方米,引进管护人员32户,目前秋季种植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就绪,春季种植基础建设已陆续展开,2015年4月份将完成首期十万亩种植计划。
 
    新疆项目主要种植国家林业局推广的我国北方地区生物能源树种-文冠果,文冠果是我特有的树种,有1200多年的栽培历史,耐土地瘠薄、耐盐碱、耐干旱、种子含油率高,其种仁、种皮、果壳、叶子和枝条分别可以生产生物燃油、活性炭、甙苷、蛋白粉、生物医药等产品,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一次种植可生长百年以上,产果期超过60年。每10万亩文冠果林年产生物航空油2.5万吨,产值达到5亿以上。文冠果生长过程中年吸收二氧化碳每公顷8吨,并且减少水分蒸发、改良土地和防风固沙,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在能源林基地建设过程中,根据自治区扶贫办统一规划优先吸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每10万亩基地管护将吸收150户750人参加劳动增收,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
 
沙漠造林困难重重,高温、缺水、大风、土地贫瘠,没有科技支撑就不可能成林,项目启动的同时,大连民族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新疆林科院、四川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纷纷来到项目地调研和开展科研合作,制定了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现在十余个科研项目正在按计划展开。产学研合作是支撑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科研成果和技术创新不但能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而且对指导南疆农林产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度关注此项目建设,2013年9月克拉克署长来到新疆期间就此项目向张春贤书记表示,开发署希望此项目能建成南—南合作的旗舰项目,将项目经验向发展中国家推广。张春贤书记也先后三次对项目进展作出批示,极大地鼓励了全县人民建设项目的热情。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环油人本着“不畏惧挑战,不打无把握之仗”的信念,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将科研成果和自动化、集成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于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为了应对目前南疆的特殊情况,结合智能化管理模式,在项目地将全面建设监控系统,做到树木、气象、墒情、火情、人车一体化的监测预警,并适时建设分布式太阳能发电提水系统和自动化高效节水滴灌系统,使本项目真正成为现代林业治沙的示范项目。为了解决沙漠造林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同时种植了俄罗斯无刺大果沙棘、甘草、罗布麻、山药、紫花苜蓿、管花肉苁蓉等经济作物,做到以林养林,实现种一片活一片养一片的目标。文冠果成熟后将建设生物航空油生产基地,实现年产生物航空油30万吨的既定目标。
 
本项目建成后除了经济效益外,更重要的是具有重要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会明显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将沙漠挡在绿洲之外,各族群众通过参与项目建设提高经济收入、扩大就业人口,众多科研院校的参与也将为当地科技实力的提高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全面提升项目地社会经济水平,有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届时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南边缘会出现一片树海、花海、沙海交映成辉的壮观景象,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