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支教三载 他与50名当地教师结“师徒“

QQ浏览器截图20190925105502

深圳市龙岗区平冈中学生物教师黄光检获评全国模范教师。

黄光检是深圳市龙岗区平冈中学的生物教师,从教33年的他满怀教育热情,两度支教,三载援疆,近日被评为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三年援疆,黄光检克服重重困难,把支教地喀什看作自己的第三故乡,为当地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教师团队。黄光检对教育的热情和付出打动了很多人,学生们把他当成朋友,亲切地称呼他“检少”,在他赴新疆支教后为他写下深情的“告白”;儿子也在他影响下走上了教师岗位,希望“成为父亲这样的教师”。

理想

初三一次偶然“代课”

萌发当老师念头

黄光检1965年生在湖南,2003年到深圳工作定居。因此,他把深圳当作第二故乡,把两度支教并工作生活了三年的喀什看作自己的第三故乡。

今年1月份,黄光检结束三年的援建支教工作,从新疆返深。他皮肤黝黑,但脸上常常挂着笑容。回顾自己的教师生涯,黄光检不由得想起自己第一次当“老师”的体验。

黄光检家里有一位叔叔是教师,他初三时就在这位叔叔的班上学习。有一次,这位叔叔因病无法上课,让黄光检为同学们讲解。就这样,黄光检当了一回“小老师”。直到现在,黄光检还能详细回忆那堂课的情形,“那是有关三角形的几何题目,我在黑板划下解题辅助线,叔叔不是特别放心,还在窗户外‘瞄’了好长时间才悄悄离开。”

那时的黄光检数学成绩非常好,“讲完之后同学们都给我鼓掌,我也很激动”。于是,黄光检萌发了当一名数学教师的念头。“教师的付出还是受到尊重的”,参加工作33年后,回望40多年前当“老师”的第一堂课,黄光检很是感慨。

攻坚

三载援疆挑战重重

定制“四环”有机课堂教学模型

从2016年3月到2019年1月,黄光检是深圳援疆支教队第八、九批队员,在新疆完成了6个学期的支教工作。

“不少老师刚到时流鼻血、手脚干裂”。支教过程中,适应当地风沙不断的干燥气候,是黄光检支教之路最初遇到的挑战。由于喀什的气候和深圳截然不同,黄光检刚到当地时皮肤也出现不适。“一个晚上为了喝水,要起床两到三次,半夜在屋内晾衣服,早上起床衣服就干透了”。

除此之外,在教学方面黄光检也感受到了挑战。最初他和部分师生们交流时还需要有人翻译。通过长期工作,后来他和师生们交流顺畅了很多。此外,当地部分老师没有掌握基本的教学方法,部分学生没有形成好的学习习惯,这都让黄光检非常着急。

到喀什不久后,经过近一个月的听课、走访调研,黄光检找出了当地课堂教学的问题。经过反复的分析、论证和修改、完善,为当地民语学校定制了“四环”有机课堂教学模型,把课堂教学分为:准备与启动、激活与构建、巩固与运用、总结与反思四个环节,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了教育质量。

坚持

两度援疆倾囊相授

“那里的老师和学生更需要我”

回想起在喀什支教的日子,黄光检说他在“第三故乡”最大的感受是:充实、骄傲、留恋。在喀什,黄光检会在周末下乡,与结队帮扶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参与小圆枣树认养计划,成为天使护林员;积极参加“守护天使·鹏城有爱”帮扶活动,与福利院维吾尔族孤儿姐妹结对帮扶,视她们为女儿。

“师带徒”是援疆支教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发挥支教教师作用的最好方式。黄光检先后两次与来自14所学校的50名教师签订了《师徒帮带协议》,为当地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教师团队。在支教的3年里,黄光检将自己30余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倾囊相授,“他们之中诞生了两位市级骨干教师、两位教坛新秀,在各种教学比赛中也获得各种奖励。”

“想要做的事情还没有做完,也没有做好”,在完成第一次的支教任务后,黄光检又继续申请留在当地支教,他希望通过延长支教时间,把想做的事情做完、做好。“那里的老师和学生更需要我”,黄光检觉得继续支教能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作用,于是支教时间延长到了今年1月份。

情深

面对深圳学生满怀愧疚

“学生还是很支持我的”

在赴新疆支教前两天,黄光检还在为所带的平冈中学高三(15)班学生正常上课。在最后一天的课堂上,黄光检把自己即将前往新疆支教的事告诉了同学们。

“有很多学生都哭起来了,我当时也是很过意不去”,话还没说完,黄光检也忍不住留下了热泪,抹着眼泪又说了一句:“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在学生备战高三的关键时刻离开深圳前往支教,黄光检回想起来总觉得有颇多遗憾和不舍。2016年这一届学生,黄光检从高一带到了高三,没能陪伴学生完成高考最后一战,他内心满是愧疚。

黄光检离开深圳前往支教不久后,这些学生为他写了很多留言小纸条,表达对黄光检的感恩和不舍。收集到这些留言,黄光检的妻子将它们贴在一个笔记本里,寄给了远在喀什的黄光检。

“学生还是很支持我的”,看到学生的留言,黄光检很是欣慰。在支教的三年里,黄光检不记得看了多少遍这个留言笔记本。“愧对深圳的学生,我就要对得起新疆的学生”,得到深圳学生的支持,黄光检在新疆工作也有了更大的动力。

张静铭是平冈中学2016年高三(15)班学生,回忆起黄光检的最后一堂课,她说,学生们听到消息都沉默了,是一声“起立”把他们拉回来。“全班学生起立,深深地向老师鞠躬,既表达不舍又表达感谢,也希望老师一路顺风,而我的心情还夹杂着些许遗憾”。

黄光检的儿子黄橙说,父亲回到深圳皮肤黑了,人也瘦了一圈。黄橙现在是深圳中学一名音乐老师,他说从小的梦想就是长大后能够当一名老师。“能成为父亲这样的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也是我的追求。”

人物档案

黄光检,深圳市龙岗区平冈中学生物教师,从教33年,两度支教,三载援疆,是深圳援疆支教队第八、九批队员;是龙岗区优秀教师,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曾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近日获评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

声音

“不少老师刚到(新疆)时流鼻血、手脚干裂。一个晚上为了喝水,要起床两到三次,半夜在屋内晾衣服,早上起床衣服就干透了。”

——适应当地风沙不断的干燥气候,是黄光检支教之路最初遇到的挑战。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