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环油加快推进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 创新落实“消费扶贫”援疆扶贫工作

8月28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昂同志率队赴深圳中环油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调研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杨春生、龙岗区政府党组成员钟春平同志陪同调研。来自市扶贫合作办、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区政府、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口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督分局、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宝龙街道办等相关负责人参与此次现场调研,为深圳援疆农产品集散中心选址等工作进行协调。

QQ浏览器截图20190904151711

据了解,中环油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援疆扶贫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深圳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新疆喀什地区启动“百万亩防风治沙暨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历时6年,克服重重困难成功造林33万亩,种植各种林木1.64亿株,向沙漠腹地推进16公里,南北方向堵住一条25公里长的风口,使得当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造林治沙的同时还紧密结合生态扶贫工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QQ浏览器截图20190904151723

中环油董事长李铁介绍,该公司在6年间建设了33万亩经济林基地,长期雇用当地50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脱贫,间接带动20000多人就业增收。大力发展沙产业、科学治理沙漠,种植了肉苁蓉,甘草、罗布麻、俄罗斯无刺大果沙棘、文冠果、沙枣等经济作物,安排该县建档立卡的120户特困户进入沙漠基地从事长期管护工作。经济效益也初显成效。种植的肉苁蓉、文冠果、甘草等作物连年丰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产量逐年增加。目前该公司集中精力解决销售渠道单一的销售瓶颈问题,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QQ浏览器截图20190904151747

为更好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打造深圳企业消费扶贫的新亮点新举措。中环油公司于2017年启动了消费扶贫、精准扶贫和持续扶贫项目,规划在深圳龙岗建立“深圳援疆农产品集散中心”、在喀什地区建立智慧物流园、在各县建立物流基地等项目,形成“生产、收集、加工、储存、销售”一体化模式,建立健全援疆脱贫的长效机制。

QQ浏览器截图20190904151754

中环油总经理马汝伟表示,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的建成,既是深圳落实“消费扶贫”的窗口,也是深圳落实“消费扶贫”创新援疆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形成“产、收、加、储、销”的大平台。该公司董事会决定将利润的百分之十用于再扶贫项目,真正把习总书记提出的“真脱贫、脱真贫”落到实处。

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项目引起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调研过程中,市、区相关领导希望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尽快解决该“消费扶贫”农产品集散中心选址等问题,帮助企业加快销售平台建设,早日造福对口援助的喀什地区老百姓。

编辑 曹亮

(作者:读特记者 郑东升 通讯员 李坚强 吴翠玲 文/图)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