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安全质量扛肩上的深圳援疆人-张建国


把安全质量扛肩上的深圳援疆人

人物:张建国

援疆任职单位:喀什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工作职责:主要负责喀什市在建工地的安全生产,建筑企业的行业管理,燃气供热管理等公用事业。

自入疆到岗接过安全生产工作以来,张建国一直把责任扛在肩负,把安全压在心上,始终保持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为改善农村居民住房和生活环境,他跑遍全市乡镇攻坚克难、细致督导,确保安居富民房的安全质量;为解决7000户市民的冬季供暖问题,连续奋战15天,协调、督导抢修供暖设施。在他所负责的建筑安全领域,2017年全年没有出现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细致摸排工程质量

不放丝毫隐患苗头

喀什地处地震多发区,安居富民房的建设安全质量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极为重视隐患排查。张建国刚到岗后,即率住建局质监站、建管办的同事及监理公司的技术骨干奔赴全市各乡镇的安居富民集中建设点检查工程的安全质量。

“喀什的冬天很冷,有80厘米的冻土层,如果房子的地基挖得不够深,浇灌的混凝土就容易开裂。”张建国说,安居富民房的建设标准要求高,必须按照抗地震烈度的八度来设防。在检查中,除了地基不牢,他们还发现有些建设点还存在构造柱的钢筋配比不科学、混凝土浇灌时缺少振捣工序等问题,这些问题很多是因为施工工人的技术水平欠缺所导致的,他要求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纠正,限期整改,定期复查。

本年度安居富民房开工建设刚启动,张建国即向建设局领导建议,安排质监站的监督员和从各大建筑公司、监理公司抽调的技术人员一起,组成27个工作组,进驻各个乡镇村的建设点去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针对今年安居富民房建设主要是居民自建房比较分散的新特点,张建国决定在各乡镇设立试点样板工程,给施工队详细讲解施工应遵守工序并注意安全事项,要求严格按照样板工程的质量标准完成自建房的建设。这些举措大大减少了安居富民房建设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

连续督导抢修管网15天

妥善解决7000户居民供暖

2017年10月,喀什主城区供热管网因老化故障频出,近7000户居民供暖问题丞待解决。喀什市建设局把任务交给张建国,他第一时间就带着公用事业办的同事去跟华兴供热公司协调。供暖期就在11月,只有半个月的时间抢修、改造供热管网,时间紧任务重。其中有的管网需要更换,部分需要清理,焊接工程量大,而华兴供热公司的电焊工只有70名,无法完成当时的工作量,于是,他联络乌鲁木齐、伊犁、甘肃、青海等地行业内的技术工人,紧急抽调了近200名技术工人帮忙抢修。

在抢修过程中,张建国和同事们还协调了华兴供热公司和部分居民的历史遗留矛盾,如涉及供暖费供热公司与居民矛盾,供暖管道老化造成供暖温度达不到实际需要的标准,居民意见大等。张建国说,“通过我们协调,供暖公司派人上门改造管网,做解释工作,并负担全部改造费,那一段时间我们天天驻点督导,吃住在点上,每天上报抢修进度,全力协调各种问题,确实很累,但想到能为这么多住户解决冬季供暖问题,我就觉得吃这点苦也不算什么。”

经过15天的连续奋战,在供暖期到来前,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任务,妥善解决了居民的取暖问题。

全时督查全面防控

确保年度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张建国负责的建筑企业安全生产领域,除了重点督查的安居富民房工程,还有其他各类建筑工程。对这些工程,他也全时督查,严把质量关,要求所有大型建筑工地的技术工人必须依法持证上岗,对发现曾经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或在施工用料上以次充好的企业,予以警告并列入黑名单。2017年,他们对喀什市建筑工地共计进行了25次专项检查,检查建设项目274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45个,社会项目29个,“回头看”项目210个,下发停工整改通知书215份。确保了建筑工地维稳责任落实到位,人防、物防和技防安防措施落实到位。

张建国同时还负责住建局公用事业中燃气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截止去年底,他们对市属的4家燃气企业的17家加气站点开展检查394次,其中发现问题43起,下达整改通知书43次;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6次,责令违规企业停业整顿3次,燃气行业行政立案5起。通过严格督查,全面防控,保证2017年喀什市建筑安全领域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