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喀什当成家倾情付出-王志强


把喀什当成家倾情付出

人物:王志强

援疆任职单位:深圳前指援疆综合业务处干部、喀什地委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招商引资、社会援疆等,对接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喀社工站、深圳城。

每每提到在喀什的工作生活奇闻异事,王志强的妻子总是微微一笑,说他快把喀什当家了,而王志强却说,深圳的家是全部,喀什的家是唯一,只有把喀什当家来建设才能做好援疆事业。

有屋有业亦有情

援疆生活新“精彩”

这里他有个温暖的小屋

援疆干部远离家庭,孤独是一种经历。王志强却不孤独,他所住的小房间,花草飘香,小鱼漫游,他自制的冰棍吸引众多援友,精心布置的小屋成了他陶冶情操、调节生活的重要内容,王志强说:“孤独会导致寂寞,但不必然导致无聊。孤独而寂寞的人,可能不会无所事事,不会虚度时间;孤独而无聊的人,可能日子总是无滋无味,浪费掉大把的时间。”王志强利用业余时间以阅读和学习充实自已,他记录援疆感悟,撰写援疆感悟30余篇。

这里有他的援疆事业

王志强说:“援疆是国家战略,但援疆工作却事无巨细,落实起来就变成了具体繁忙的日常工作,如果没有把喀什当家的眷属感,是做不好工作的”。来援疆要留点什么,王志强认为:一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让当地受益的项目;二是深圳干部与当地干部共勉的真抓实干深圳精神。王志强是这么做的,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业绩证明了他所言不虚,今年上半年,他所负责的多个项目均顺利完成,成为深圳援疆的亮点工程之一,得到领导认可。

这里有他的密友和“亲戚”

“援疆需要团队协作,生活需要朋友相陪,如果与援友的友谊是天长地久,那么我们最美好的回忆一定是在喀什。”王志强说。王志强积极参与结亲活动,关心他结亲的维吾尔族家庭。他说:“语言不通但心相连,因为你们是我的家人。”他积极协调“亲戚”到深圳产业园工作,月薪两千多元,大大提高了“亲戚”生活水平。王志强在后方单位是南山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干部,写作能力较强,他利用业余时间精心备课,多次在地方单位讲授公文写作的课程,深受当地干部的欢迎。同时,他还准备法制讲座的课程,计划在援疆结束之前为喀什市小学进行普法讲座。

助推“村村结对”

深圳援疆帕乡新“乡民”

王志强以“定基调、传经验、心联通、共参与、助发展、大联动、奔小康”为主题,在南岭村和帕哈太克里乡成功签订“村村结对”帮扶协议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五个一”项目(一条村公路、一个主题文化广场、一个大米加工合作社、一个“手拉手”暖心帮扶活动、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他每天跑工地,白天和乡里干部讨论规划设计,协调工作,夜里构思宣传展板,撰写材料。他和当地干部群众一样不戴帽子长时间在太阳下督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王志强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感染了当地干部群众,被帕乡授予“荣誉乡民”。帕哈太克里乡党委书记王荣海称赞他不是驻村干部胜是驻村干部。干部送诗:“东来昆仑下,转眼两春秋。敢为籍何在,已是帕乡人。”现在,他推动建成的帕哈太克里乡主题文化广场,已经成为当地村民休闲娱乐的主要活动场地。

倾力推动项目落地

深圳援疆人新“雅号”

田间地头当“农民工”

借鉴援疆省市成功经验,王志强在产业援疆项目的合作方式、销售途径等方面做了大胆尝试。今年4月19日,他成功促成喀什地区行署、深圳援疆前指、中石化深圳分公司和新疆优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实施“鹏城百店”项目。该项目前期由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在深圳的115家加油站设立专卖店、专柜等方式销售喀什农产品,并同步向珠三角地区推广,预计年销售额可达3至5亿元。在推进产业扶贫项目中,王志强牵线搭桥力促百果园公司将百果园果品基地、中西南亚水果进出口中心、果业扶贫基金、喀什百果小额贷款公司落户喀什。现百果园果品基地一期679亩,主要种植从德国引进的“丝路一号”、“丝路二号”特色甜瓜品种,预计今年实现产值1200万元。

推动推进当“监工”

今年,王志强积极推动新增喀什市纯电动公交车线路项目,全程参与招投标、资金拨付、车身设计、场站建设等工作,在短短三个月就促成了深圳新能源公交车在喀什交付使用,成为喀什市城区新名片。因时间紧、任务重,项目推进遇些困难,王志强总能站在企业角度,帮助其克服困难,得到企业肯定。

社会援疆当“社工”

王志强负责对接深喀社工站工作,对深圳援疆社会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形成《深圳市社会工作援疆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调研报告。该报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深圳市的相关理论刊物上发表。为全面总结和提升援疆社会工作,他还与社工一起整理编写《深圳援疆社会工作案例集》。

同时,他紧扣新疆工作总目标,指导调整社工服务内容,新开展了“守护天使”困境儿童帮扶项目、企业女工关爱服务项目。企业女工关爱服务项目通过心理辅导、情绪支持等专业社会工作的介入,帮助农村妇女从田间走向车间、从灶台走向机台的产业工人转变。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