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玉壶,二次援疆谱新篇-吴志强


一片冰心在玉壶,二次援疆谱新篇

人物:吴志强

援疆任职单位:喀什地区卫计委党组成员、名中医科科长,深圳前指干部人才处干部

工作职责:负责协调医疗援疆,前指党建、群团等工作

“吐尔地”妙手针灸获民心

首倡基层医疗服务援疆模式

2014年,吴志强作为深圳市第八批援疆医疗队队员第一次来到喀什。当时,他挂职喀什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在库木代尔瓦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对口支援工作。他把中医针灸带到了卫生服务中心,为当地病患把脉问诊、解除病痛,维吾尔族同胞对他医术啧啧称奇。一位脑中风患者偏瘫两年,一侧肢体关节僵硬,在他的免费治疗下,逐渐恢复独立行走能力;一位患者肠道手术后,出现肢体麻木和肌肉萎缩,在他的治疗下,症状逐渐好转。在他的传帮带下,拥有中医功底的同事也开始运用中医诊疗常见病。听说社区来了名中医,周边的维吾尔族居民一传十,十传百,患者都想体验中医诊治。

在社区一线诊治病患,时间久了,吴志强和当地同事、社区病患结下了深厚友谊,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吐尔地”(意思是“留下来,不要走”)。时隔3年,他再次回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一名曾接受过他诊疗的维吾尔族同胞一眼就认出了他,用维吾尔族的热情拥抱问他:“你回来吗?”

通过吴志强的积极提议、协调和沟通,在深圳医疗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日小课、周大课、月竞赛”为基本形式的基层医疗服务“区对中心”(即深圳一个行政区的全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对口帮扶喀什市的一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援疆模式正式启动,并一直延续至今。据统计,截止目前,先后共有49名深圳社区卫生技术人员来喀什开展技术帮扶,提升了喀什市基层医疗的服务水平。

二次援疆从事管理工作

助力塔县医院创“二甲”再立新功

第二次援疆,吴志强任职深圳前指干部人才处干部,主要协调医疗援疆工作,虽然工作岗位换了,但吴志强的工作热情和态度没变。他以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紧密跟踪项目的进展进度,每月督促并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他负责的所有卫生援疆项目的开工率和实施完成率均是百分百。同处室同事称赞:“在我们处室里,年纪最大的是吴志强,工作最认真最细致也是他,真正发挥了老大哥的作用。”最让吴志强引以为荣的是落实去年深圳市党政代表团确定帮扶塔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这是市委市政府交办重要任务。为了推动任务顺利完成,他多次陪同深喀两地部门赴自治区卫计委协商,深圳塔县调研,往返深圳和喀什对接工作。

去年国庆节期间,为尽快落实塔县人民医院创“二甲”工作的资金,他一边按程序加快文件审批流程,一边组织专家对塔县提出的资金需求进行论证,并向深圳前指提出先行垫付塔县人民医院创“二甲”急需资金的请求,获得支持,为医院创“二甲”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200多天的奋战,今年3月29日,塔县人民医院以高分通过了评审,圆满完成深圳市委市政府交办创“二甲”的任务,结束了新疆海拔最商的高原县没有二级甲等医院的历史。

发挥“传帮带”作用

助推“组团”式医疗援疆

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首次以“组团”援疆模式对接帮扶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吴志强倾力支持该工作。为了争取资金支持,他多方协调。第九批援疆医疗队队长、时任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徐洪斌曾说:“我们与吴志强工作岗位不同,理念有时也不同,但我们为受援地医疗水平的发展的援疆目标是一致的。”

在他与援疆医疗队合力协调下,喀什地区人才统筹项目专门安排120万援疆资金,用于地区妇保院的人才交流培训。

吴志强协助医疗队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新技术项目88项、下乡270次、开展医疗卫生适宜技术应用培训和推广26例,传帮带受援地医疗卫生人才404人,培训受援地医疗卫生人才5428人次,帮助提升受援地医疗卫生人才259人,为受援地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手术、科研突破58个。

吴志强多次陪同深喀两地卫生行政部门赴自治区卫计委协商,反复赴塔县人民医院调研、推进创建工作,及时联络沟通深圳市卫计委和喀什地区卫计委,做好工作对接。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