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教师:两度支教行 三载援疆情

“老师辛苦了!感谢您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就是您的家人!”努尔艾拉老师是龙岗区平冈中学黄光检老师在新疆喀什支教期间收下的“徒弟”。春节前,黄光检刚刚随深圳市第九批援疆支教队返深,就收到了她发来的新年祝福。回想起在喀什支教三年的难忘时光,黄老师说他在“第三故乡”最大的感受是“充实、骄傲、留恋”。

援疆支教:风沙无妨执着信念

“喀什风沙不断,一年大约有6个月需要带口罩,不少老师刚到时流鼻血、手脚干裂。”当地与深圳截然不同的自然气候,给支教的老师们带去了第一重挑战,黄光检也不例外,然而,他自比几十年如一日在新疆奋斗的边疆干部,深感付出微不足道,大漠里不朽的胡杨精神时时激励着他迎难而上。

明知要过“苦日子”,为啥要去支教,还一去三年?黄老师已被风沙洗礼成漠色的脸庞微微一顿:“其实,我一直在关注援疆支教这个事,主要是因为对新疆的向往以及当地教育的需要。”2016年3月作为深圳第八批援疆支教队队员之一,黄老师告别妻儿和平冈师生,怀揣着教育梦和西域梦远赴喀什。可当第一次援疆期满,他觉得好多事情还没做完、还没做好,2017年9月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深圳第九批支教队,二度援疆。

师徒结对:毕生所学倾囊相授

初到喀什,黄光检发现,当地寄宿制民语系学校的学生每天学习近9个小时,学习效果却仍旧不好。经过近一个月的听课、走访调研,他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

“问题集中在课堂教学,部分老师随意性较强;大部分学生参与度不够,更谈不上运用。”凭借着逾30年的教育教学经验,黄光检为学校定制出“四环”有机课堂教学模型,并通过讲座和示范课的形式,帮助深入理解、活学活用,经过三年持续培训,“准备与启动、激活与构建、巩固与运用、总结与反思”的“四环”教学模式已广为运用。

在深圳教育援疆“春蕾行动”中,黄老师与当地50名教师结为师徒,他们中间不断有人成长为市级骨干教师、高三把关老师、兼职教研员,让黄光检颇感欣慰。其中,亚森江·阿比力孜就是他三年中带的时间最长的徒弟,黄光检一路带领着他从校“优秀公开课奖”、青年杯“说课大赛一等奖”,到荣获市“教坛新秀”……让一位本土年轻教师逐渐脱颖而出。

喀什情深:他乡化作第三故乡

“无论他怎么忙,都不会忘记参加每周四的业务学习,跟我们一起听课、评课。”马丽亚老师是位可爱的女孩,给黄老师做徒弟的愿望,终于在他二次援疆时实现。黄光检告诉记者,支教队实行“3+2”工作模式,即3天在受援学校、2天去其他学校。三年里,他听课、评课219节,举办专题讲座或培训30场次,进行市级示范课或交流课展示10节;此外,为了在当地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推广,黄光检和同事们借鉴深圳学校流行的“英语文化节”,还在喀什开辟了备受欢迎的“国语节”。

“靠近是最好的交流,笑脸是最美的融合,我觉得和当地的师生、同事、朋友们在一起很开心,更像家人在一起。”工作之余,黄光检还认了一双“女儿”,辅导作业、谈天说地、物质帮助……他与福利院孤儿艾斯玛姐妹如今已情同父女,在黄老师爱人赴新疆探望期间,夫妇二人还专程看望了小姐妹。

“教育没有边界,而今,喀什成了我的第三个故乡。”春节后,黄光检已经开始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他说,此次返深只能算援疆生涯的一个“逗号”,自己的背后是平冈中学、是龙岗教育、是深圳教育,他计划通过互联网等方式,集纳更多优秀教师、教育资源,为远在边疆的喀什同行们源源不断地输送“养分”,让三载援疆结下的情缘永远绵延。(记者李丽 通讯员黄小妍)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