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民间娱乐——斗羊

  这是流行于农村的一种游戏。农闲时或茶余饭后,或在农贸集市的热闹去处,常常围拢一些人观看两只肥壮的羊只在斗架只见,两只体魄相当的羊在各自主人的牵引下,在场边两头相向摆好迎战姿态。一位裁判员发出吆喝和手势,两只羊忽然从主人手中跑出,向对方冲去。“咚咚”两只羊头猛烈地相撞。每撞击一次,斗羊均往后退几步,鼓尽力气,再往前冲顶,1次,2次,5次,8次,10次……哪只羊的气力足,撞劲大,就可能取胜;哪只羊的气力弱,撞劲小,就可能败北;胜者,主人当场给它喂几块白面馕,
以示犒劳,观战的群众也纷纷围拢上来,抚摸羊头,算是一种鼓励和赞扬。而战败者,似有羞涩之意,恹恹地躲在主人身后,一声不叫。自然,主人不会施以犒劳,但也不给它什么惩罚。
有时,两只羊势均力敌,斗了二三十个回合。难见胜负。为了保存各自的实力,爱惜自己的斗羊,经过裁判和两位羊主的商议,可以握手言和,结束斗局。
除上述娱乐活动外,维吾尔人还十分喜爱听故事,猜谜语,说笑话,打尕尕,打线球,冬木冬木(拍背猜人),摔跤,赛马,刁羊,斗鸡等活动,限于篇幅,不一一赘述。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