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的街

 

○街上时尚的年轻人
 
        走在新疆喀什的小巷中,和自己熟悉的江南景色比,所有感觉都是完全不一样的。喀什老城有很多狭长而幽深的街巷,连织在一起。阿热亚路就是一条,它可以算得上新疆建筑和文化的一个代表。所有来的人都想到老城区看看,这是喀什的魂。

        阿热亚路的街巷有着一个传说,在疏勒国时,一次大洪水,几乎将喀什的城区淹没,大概因洪水的冲击,地面出现一条裂缝,洪水沿裂缝流走,保存了喀什老城,这条裂缝即今之阿热亚路。而同时,这条“裂缝”也将原城区分成两部分,其北侧,是今之喀什老城,而南侧,是高台民居。现今,阿热亚路已成为喀什的旅游点。

        沿着花盆巴扎往前走,我们来到已经改造完的阿热亚路。这条路的口头有数个做土陶的巴扎,各类实用器皿的原型和艺术花瓶直接放在家门口。让你流连忘返的不仅是那传承千年的土陶艺术,更是对土陶接后面那条充满民族风情的老街的喜爱。 改造后的老城区,街道宽敞,街道两旁的民居有的用维吾尔族传统的磨砖工艺在外墙拼出了漂亮的图案,有的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抹着土色的草泥。看似草泥,其实是一种保温的新型建筑材料。装修特色是纯纯的维吾尔族特色,很浓郁的民族风情。民族特色的木门、木窗、商铺广告牌、门窗套及民族花砖、窗户花篮等,都透露着建筑特色和内涵。铁匠铺街原是一排破旧黑暗的打铁铺,改造后这里成了恰萨街道极具民族特色的一条街。贴着民族花纹砖墙面和装饰着民族花纹立面的高耸烟囱,改变了过去铁匠艺人烟熏火燎的生存状态,一字排开的铁匠铺门前摆放着各种敲打出来的家庭用具和门脸装饰铁器,游客来到这里,都会被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和民间手工艺品吸引。

        街道不长,路也不宽,邻里之间可以站在自家门口,探出头来亲切地打个招呼,聊聊自己家的家长里短。

        喀什老城用深厚古朴的历史和改造后的新貌讲述着喀什的昨天和今天。

        本报记者斗牛 文/图
 
○阿热亚路藏于喀什老城中
 

○连快捷酒店也有了和整条街相和谐的新包装
 

○邻里之间可以站在自家门口,探出头来亲切地打个招呼
 

 

扫描关注喀什深圳商会官方微信


顶部联系微信二维码底部
扫描二维码可收藏本网站